警察受伤后的感想

2008-12-13 09:58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天早晨,接到警校同学发来的短信,说前天我们同宿舍的老三受伤了,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受的伤。

大惊之下,急忙打电话联系。当听到老三的声音后,心才稍微平静些,起码他还能说话,不会有什么大事。老三说他伤得不厉害,只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同犯罪嫌疑人抢刀子时被划伤了,现在好多了。我说,咱们都干了这么些年了,怎么还这么不小心?当警察还是小心些吧,受伤甚至死了除了自己家人也没人会心疼咱们。他说,平时也是这样想,也都说往后退两步,但真遇到了事,谁还想别的,一下子就冲上去了。

听完这话,我心里也有些发酸,说实话,我虽然没有受过什么大伤,但这种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事还是经常遇到的,当时就是一门心思地去抓人,谁还顾得上想别的,完事后总是说以后往后退两步,但再遇上事又冲上去了。这就是警察的真实写照。

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很奇怪的风气,到处都在说警察怎么怎么样,不管事情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,都是人云亦云,好像天下的坏事都是警察干的。我承认,确实有一些警察,做的事情让我听起来都象天方夜谭。但要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,更何况是警察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呢?

记得我在警校上学时,老师就曾讲过,警察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职业、极其特殊的群体,它的工作性质要求警察就要做到“常在河边走还不能湿鞋”,从来没有象警察这样危险的职业,一边承担着维护国家、社会和人民群众长治久安的神圣职责,一边面对着社会的阴暗面、不平等以及各种扭曲的心态。长此以往,有一些警察确实经不住诱惑,滑进了泥潭,做出了与入警誓言相违背的事,成了被人民唾弃的人,成了罪人。这些人确实该受到应有的惩罚。但是,绝大多数的警察仍然能够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用自己的行动履行自己的入警誓言。不能仅仅因为少数害群之马,就把警察认为是多么多么的坏,这是极其不公平的。

据公安部统计,从1995年以来,每年因公牺牲的警察就有四、五百人,每年因公受伤的警察就有上万人。可以说,在和平年代,没有任何一个职业会有这么大的伤亡。大家可以想一想,平时也许你们对警察有这样或那样的意见,可当你碰到危难的时候,你想到的是去找谁?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